close

花崗岩輻射致癌?胡說八道!
看了某科學家的文章以及討論串,非常不理解「某些人」為什麼要不懂裝懂,還討論的煞有其事?如果你家有人得了癌症,那絕對不是花崗岩的錯!

網路謠言.jpg

        我有一個建築師朋友,為了幫客戶規劃建案,有許多裝潢材料的廠商會上門介紹推銷他們家的產品。但是最近聊天時朋友總是無奈,很多廠商說:「別用石材了,尤其是花崗岩,那個有氡氣及輻射超標的問題。」講到氡氣,還沒等朋友說明,就讓我急著脫口:「氡氣事件在大約20多年前某報已經有錯誤報導,說石材氡氣數值超標,最後道歉說數字單位寫錯,還判賠200萬的事件。」怎麼到現在還有人霧煞煞搞不清楚?我想在這20年之間錯誤的謠言大概又被不知情的人傳遞了吧!
        於是我和朋友決定翻了一下資料「大理石及花崗石建材放射活度及氡氣逸出率」的檢測報告,我認為需要列出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:

1.    氡氣是大自然中天然輻射元素之一種,主要由各種土壤產生鈾衰變所產生的自然放射性氣體,磁磚、水泥、花崗岩都會產生氡氣,在自然界是無所不在的。

2.    台灣平均室內氡氣濃度為10貝克/每立方米,成大醫院大廳採用的花崗岩建材,經過連續24小時偵測,所得氡氣濃度為21~24貝克/每立方米。而美國訂定最嚴格的標準,是不能超過150貝克/每立方米。

3.    台灣就是因為本身海島型氣候的關係,偵測到的氡氣濃度都太低,所以沒有訂定氡氣標準。而美國本身地質的關係,氡氣濃度偏高,所以才會訂定更嚴格的標準。

4.    英國跟中國大陸多年研究,氡氣對人體健康並沒有顯著的影響。

所以在台灣,根本不需要討論花崗岩釋放氡氣導致肺癌什麼的問題,如果真的生病了,肯定是其他原因造成的。
(或是你可以少抽點菸更實在) 

        再來,我們更進一步討論花崗岩的輻射問題,花崗岩有輻射嗎?有!萬物皆有輻射,只是數值高低的問題。建築師朋友特地拿出今年(2017年),清大專門研究石材輻射的許芳裕教授提出的檢測報告給我看,後來讓我更加確定的是:朋友這30多年建築師生涯所使用的石材,沒有一個有超標。而檢驗報告裡,也只有針對一種石材(米其林蜜月)提出警告,而此款石材也被禁止進口進來台灣。按照現行法規,建材表面0.2一公尺處,輻射劑量超過0.2微西弗(需扣掉背景值)應實施活度濃度分析。活度I<3,可使用在室內裝修。活度3<I<4,可使用於建築物室外裝飾、公路、橋樑、機場跑道等。

看不懂不可怕!可怕的是不懂還亂傳謠言

重點是,台灣在輻射的檢驗標準上,遠比歐美國家來得更嚴格。
所以,到底在恐慌什麼?
這些大師們的報導,故意講很多專有名詞讓你心慌慌,
且不考量台灣本身的特性,就誤導民眾的判斷,真的很不可取。

不同的材料本來就有不同的數值,但是只要在國家訂定的「安全範圍」值之內,就可以安心了不是?

來欣賞一下知名的豪宅照片:

「揭秘川普的10億大理石豪宅 如皇宮般奢華」

豪宅圖

阿布達比清真寺

阿布達比清真寺

羅馬萬神殿

羅馬萬神殿

終止謠言/從你我做起。

arrow
arrow

    漣漪::rip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